多年來,麗水慶元縣的生態環境,穩居全國縣域城市生態榜首,被稱為“中國生態環境第一縣”。
  對於慶元縣委書記杜光旻來說,如何保住“中國生態環境第一縣”的金字招牌併為之增光添彩,成了他的頭等大事。
  “發展慶元經濟不能傷害慶元的生態,守土有責,我要為慶元子孫留住青山綠水,留住‘中國生態環境第一縣’。這是我的第一責任和擔當。”杜光旻說。
  “尋夢菇鄉,養生慶元”
  一句話亮出生態發展理念
  杜光旻坦言,慶元縣良好的生態,既讓他神清氣爽,又讓他壓力山大。
  “這裡生活的人是幸福的,包括我自己,但如何永葆生態第一縣的金字招牌,讓這裡的老百姓永遠有好水喝好空氣呼吸成了我的主要工作內容之一。”杜光旻說。
  2012年初,杜光旻提出要提煉一句能概括慶元特色,能叫響的話。最終,“尋夢菇鄉,養生慶元”得到廣泛認可。慶元是香菇之鄉,香菇始祖吳三公就出自慶元;另一方面,慶元的好環境,實在是不可多得的養生勝地。
  杜光旻說,這句話很好地體現了縣委縣政府一以貫之的生態發展理念。
  帶頭下河撿垃圾
  讓河流小溪徹底清凈
  慶元縣基本無污染企業,河流水源也全部達標,但河面上時不時漂過的生活垃圾,讓杜光旻坐不住了。
  作為松源溪流域五大堡、百山祖段河長的杜光旻,今年在現場直播的全縣幹部大會上表態:“作為河長,我可以在這裡向大家鄭重地說,如果河道里有垃圾可以打我電話。”
  今年3月28日,全縣開展“萬人清河”行動,全縣345個村的幹部、黨員、村民,以及100多名志願者參與其中。
  作為河長的杜光旻來到自己負責的河域,在河邊一絲不苟地撿垃圾。可樂瓶、發臭的菜葉、塑料袋……杜光旻一件件撈走。
  在領導的帶動下,當地百姓的環保意識明顯提高。
  “如今,慶元的河流小溪里,垃圾已很難見到。大家可以來慶元縣看看。”杜光旻說。
  通訊員 謝善東 袁永樂
  本報記者 盛偉
  (原標題:留住“生態第一縣”招牌是我的頭等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81vehf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